close
你的,自卑,自己的,的人,事情

提問: 我很自卑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總是認為自己長得巨丑,不敢面對講臺,我剛當上老師覺得很茫然 医师解答: 瑪麗覺得自己長得不夠漂亮,很自卑,走路都是低著頭的。有一天,她到飾物店去買了只綠色蝴蝶結,店主不斷贊美她戴上蝴蝶結很漂亮,瑪麗雖不信,但是挺高興,不由昂起了頭,急于讓大家看看,出門與人撞了一下都沒在意。 瑪麗走進教室,迎面碰上了她的老師,“瑪麗,你抬起頭來真美!”老師愛撫地拍拍她的肩說。 那一天,她得到了許多人的贊美。她想一定是蝴蝶結的功勞,可在鏡前一照,頭上根本就沒有蝴蝶結,一定是出飾物店時與人一碰弄丟了。 不過,瑪麗知道,以后她再也不需要蝴蝶結了。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這位叫瑪麗的小女孩現在已經是HBO的著名主持人了。其實你我的身邊也有很多類似的事。我們身邊有很多自卑的人,只是,他們可能沒瑪麗這么幸運,還是在受著自卑的折磨。 自卑的人往往碰到過一些困難,于是便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其實他們可以在關鍵的時刻發出光彩,他們能改變自己的一生,也能影響到別人。 當然,如果你是個極端固執的自卑者,你總是認為自己有這樣那樣的不足,那我告訴你,你的生活會是一個悲劇,與其在悲劇中被折磨,還不如現在就把自己掩埋了。換句話說,我想你在進行下面的訓練之前,請堅信你一定能夠成功地突破自卑這道難關。 你的表現永遠是失敗者 如果我問你:“你是誰?你對自己有何評價?”那么在你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你可能要審視一下自己的過去,回憶起那些讓你難以磨滅的慘痛經歷,而不是那些讓你驕傲或快樂的美好回憶。那些糟糕的回憶和你認為自己的缺點構成了你的答案,于是你的表現就像個失敗者一樣垂頭喪氣,毫無生機: 跟朋友出去郊游,由于朋友走得快了點,你就以為他們在孤立你、看不起你 ; 跟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你是不是經常無緣無故地覺得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 朋友開玩笑地提一件你比較尷尬的事情的時候,你不會跟他說:“嘿,你這家伙,真不給面子啊!”而是自以為巧妙地轉移話題; 與單位里的異性同事一起出外辦事,你是不是經常有意無意地離對方遠一些; 挑選自己的衣服時,你總是詢問別人的意見; 跟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你會離那些不如你的人比較近; 走在路上,你喜歡低著頭,而不是左顧右盼; 在與人交談時,你不敢抬頭和對方目光交流,而是低頭或看別處; 當你進入舞會或步入會場,如果這時很多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你身上,你會感到局促不安; 穿衣服時,你從來不敢站在鏡子前; 你有時向別人詢問一些你已經確定了的事情。 你看到了,你就像裝在套子里的人一樣,你做事情總是躡手躡腳,你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你對自己的任何評價還停留于過去,你感到自己和別人相比差距很大,那么照此下去,你的一生將注定失敗!在你的字典里沒有自信這個詞,我看不到你跟自己說“我很棒!”,我只看到你在困難面前的退縮,你在心儀已久的異性面前抬不起頭,你在有錢的朋友面前總是在想自己的囊中羞澀。你生活在極度的痛苦之中,可是你卻不清楚自卑對你的生活到底有多大的影響。 你自卑的糟糕表現,直接的后果就是你會一直這樣碌碌無為下去。自卑是如何影響你的一生呢?自卑會控制你的生活,在你有所決定、有所取舍的時候,去抹殺你的勇氣與膽略;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自卑站在你的背后大聲地嚇唬你;當你要大踏步向前邁進的時候,自卑拉住你的衣袖,叫你小心地雷。我們每個人的一生,做決定的時刻畢竟是有限的次數,有些重大的決定直接影響到我們的一生。由于你的自卑,使你被困難所降服。因為自卑,你失去了心儀已久的異性,失去了和聰明人交流的機會,你可能把本來帶給你快樂的事物都變得讓自己難受。 一次偶然的挫敗就會令你垂頭喪氣,一蹶不振,將自己的一切否定,你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窩囊至極,你會掉進自責自罪的漩渦。自卑就像蛀蟲一樣吞噬著你的人生,它是你走向成功的絆腳石,它是快樂生活的攔路虎。你的心態逐漸變得消沉,你生活毫無激情。你可能在人生接下來的幾年中,不斷通過酗酒、吸煙、暴食、孤獨地過活,看無聊的電視來打發自己的時間,你告訴自己你已經盡力了但是沒有辦法。當你死去的那一天,你還會因為一生毫無起色而感到自卑。 自卑讓你低估自己的形象、能力和品質,總是拿弱點跟別人的長處比,讓你覺得自己真的是什么都不會,什么都不如別人。然后,你就會越來越自卑,越來越抬不起頭來。讓我們想象一下,當你去世的那一天,你的朋友也許會這樣評價你:“我不知道他為什么毫無激情,他的一生也沒有任何作為,他膽怯、憂郁地生活,他是世界上最窩囊的人,真遺憾,其實他可以成為很棒的人。” 而你旁邊那些充滿自信的人會怎樣?他們會積極肯定地迎接挑戰,他們會充分享受人生,而不是用那些讓人意志消沉的東西打發時光。他們開心地與朋友或家人一起吃飯、聊天,盡情享受愛情帶給他們的美妙感覺,他們經常鍛煉身體,維持自己的完美體形,不恥下問地尋求那些聰明人的意見。對他們來說,自信真是太棒了! 在上面,我讓你看到了自己的糟糕表現,幫你想象了一下自卑帶給你的惡果。你的一生都會為之牽連,那么現在,讓我們看看你自卑的內心深處是什么樣的。 你常常感到自卑,是因為你內心深處對自己一直持有懷疑的態度,你自卑的根源可能來自于你認為自己相貌或身材丑陋,你的家庭出身不好,你的經濟比別人差一些,或是你的女朋友(男朋友)沒有別人的漂亮帥氣等等。你內心深處極度恐懼,你怕這些令你自卑的弱點被別人看到,他們會嘲笑你。你在想他們肯定會說:“你長得可真是有個性”、“原來你們家這么簡單啊”、“你這么大歲數了怎么還這么窮?”或是“天哪,你的愛人可真夠普通,不過跟你般配”等等。 這些想法來自于你自己的懷疑或對事物判斷的經驗,其實還是你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心理在作怪。 例如你對身體矮小的自卑,可能源自成長時被別人的鄙視。當然也可能是你自己和別人比較所形成的。無論出于哪種原因,你的潛意識里對身體的印象一直是負面的。于是每當涉及到身體方面的信息時,你會從你的潛意識里調出這個隱藏的負面影響。身體矮小對于你的經驗就是痛苦的,于是你會情緒低落,你害怕被別人鄙視,自卑于是竄了出來。同樣,當你遇到經濟條件優于你的朋友時,你可能想起貧窮給你帶來的痛苦,你害怕被這個朋友所嘲笑,于是你的負面——自卑情緒便爆發出來,讓你無法正常地與人交流。 然而情緒或者心態,正是你完成事情或達到目標的重要條件,很顯然,你會因自卑而導致失敗。 其實克服自卑,正如我在本書開始的時候所說的并不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我曾經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戰勝了一直存于我心中的自卑,我想你也可以做到。讓我們在下面的環節中學習如何戰勝心中的自卑,相信你自己是最棒的 自卑常常伴隨著怠惰,這往往是為了替自己在有限的目標中茍活下去作辯解。這樣一種謙遜是一文不值的。自卑容易銷蝕你的斗志,不僅使你心理活動失去平衡,它也是你加速衰老的催化劑。我的一位醫學院教授朋友跟我說,根據他的臨床經驗,很多人能夠康復,依靠的是病人樂觀的心態,而不僅僅是他們所吃的藥物;而另外一部分病人身體情況也許還不錯,但因為恐懼或者憂慮,反而早早的離開了人間。這個經驗表明,人的心態是多么的重要!我想告訴你,自卑的心理對你身心和事業的影響巨大,你必須從心態上馬上調整過來。 說了這么多,你肯定會問我該如何走出自卑的陰影。我把最有效的五個步驟告訴你,你必須從觀念上改變自己。 第一步,經常跟自己說“我真棒!” 自卑,就是因為自己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的力量,總有一種無力感,做什么事情總是自暴自棄,什么都要依賴別人,結果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好,都做不成。我說的一點都不過分,那些終日抽煙、酗酒、娛樂而打發自己時光的人,其中有很多都是由于不相信自己能做成大事,對自己已經失去了信心,導致他們這樣白白浪費自己的生命。 我聽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冷酷無情且嗜酒如命的人,在一次酗酒過量之后把酒吧里自己看著不順眼的服務員給殺了,結果被判終身監禁。他有兩個相差一歲的兒子,其中一個因為時常背負著有這樣一個老爸的強烈自卑而最終也染上了吸毒和酗酒的惡習,結果他也因為殺人而步入監獄。另一個孩子,他現在已經是一個跨國企業的CEO,并且組建了美滿的家庭。說起來可能有些人不相信,造成這種差距僅僅只是因為他不把自己有個殺人的父親當作自卑的負擔放在身上,他在做任何事情前不斷告訴自己“我有個殺人父親的事實雖然不能改變,但是我可以改變自己,我依然是最出色的!” 所以,你要經常跟自己說“我一定能行”。做事情的時候,你必須總是想著“一定”這個詞語,因為本來你就是出色的,并且你會付之于實際行動。這樣做,開始時可能會感到不習慣,時間長了,經過幾件成功的事之后,你慢慢就會發現“天生我才必有用”,原來自己一直就是最棒的,一直都是最出色的。 第二步,學會從“小目標”做起。 在你多次碰壁、屢遭挫折之后,你可能覺得自己是個無能的人,因此你感到自卑,做任何事情都會懷疑自己。恕我直言,不要太好高騖遠,要確立合適的目標,從小事上做起,一步一步地去干那些自己能干的事,即采用“小步子”的方式來調適自己的心理。 我認識一位長跑高手,他在很多比賽中都獲得過勝利,于是我就請教他是如何保持充沛體力到達終點的。他笑了笑,告訴我其實他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把通向終點的道路分成很多個小段,開始跑的時候他先向最近的一個小段終點前進,當到達時他便鼓勵一下自己,這樣更有信心跑向下一個小段的終點。這樣做的好處是他能很容易達到一個個小的終點,持久保持信心,最終到達整個長跑比賽的終點。 你不能沒有“大目標”,你必須有長遠的打算,但是,當這些長遠的目標制訂出來以后,更重要的是多設一些中間目標,一步一步完成,經常用能完成的“中間成就值”來鼓勵自己。你得學會在你的強項中獲得成功,而成功的經驗和積累可以不斷地消除你的自卑感,增強你的信心。總之,通過不斷的成功會改變“瞧不起自己”的自卑心態,最終你會發現自己找回了久違的自信。 第三步,不要有太強的榮譽感。 你不要有永遠無法滿足的虛榮心。自卑與自傲看起來距離很大,實際上卻是孿生姐妹。一般來說,自卑心理強的人往往有過高的自尊心,他們心理包袱很大,不能輕裝前進。在另外一些時候,虛榮心督促你努力奮斗,可是一旦失敗,你會比平常還要失望,你的內心所受打擊也較之平常要大很多。 你必須明白,這個心理包袱是你自己背上的,是你“自尋煩惱”的結果。 正因為如此,我要你丟掉你那顆虛榮的心,把戴在你臉上的面具徹底揭掉。關于克服虛榮,我會在后面的訓練中專門拿出一天時間來幫助你。 第四步,忘掉過去所發生的一切。 你要努力從過去的心理創傷中擺脫出來,不要總是責備自己。讓我感到難過的是,很多像你一樣自卑的人往往是因為沉浸在過去不能自拔,做事之前總會聯想到與這件事相似的經歷,如果這個經歷是痛苦的,你做事的信心會受到嚴重打擊。比如說你想追求一個漂亮女孩,可是過去的失敗經驗告訴你這對你來說太難了,于是當你面對那位姑娘的時候,你肯定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你會感到自卑。所以,爭取迅速忘掉過去發生的那些負面的東西,對你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當你想到過去不愉快的事情時,要迅速轉移“目標”,要經常用愉快的事情來調節自己。學會改變自己內心的憂愁,這等于鏟除自卑產生的土壤。如果你想起了過去不開心的事,那么趕快找點“樂子”吧,看個喜劇電影或是找朋友打打球,讓不開心的事從你身邊滾開,這種方法對于時常自卑的人來說非常有效。 第五步,扔掉身心缺陷的包袱。 你絕對不能用“有色眼鏡”看待自己,更不能用“有色眼鏡”看待他人。也許你會說:“我的命運這么凄慘,又能有什么辦法呢?”我們可以看看艾德羅伯茨的例子,他十四歲時感染小兒麻痹癥,頸部以下癱瘓,坐在輪椅上,他只能依靠一個呼吸設備維持自己的生命,按照所謂正常的邏輯,艾德肯定會在自卑的痛苦中生活一輩子。 可是,你知道他是怎么做的么?在他二十歲的時候,他終于認識到自怨自艾于事無補,他開始不間斷地教育和影響大眾,十五年堅持不懈,社會終于注意到了殘疾人的權利,如今很多公共設施都設有輪椅走的上下斜道和殘疾人專用停車位,商場、超市也設立許多殘疾人行動的扶手,這都是艾德的功勞。 你必須知道,社會中絕大部分人都是懷有同情、關心、愛護之心的。我堅信:當你用頑強的毅力獲得成果時,社會對你將會更加的尊敬,不必要為一些身體的缺陷而背上瞧不起自己的包袱。 自卑是令人討厭的魔鬼,想要拋棄它們也并不困難,不斷按照我上面的五個思維觀念來執行,讓自卑有多遠滾多遠。 擊碎自卑當然要付諸行動,你不敢跟陌生人談話,因為你害怕自己找不到合適的話題;你要以別人的意見選購衣服,因為你害怕別人嘲笑自己的選擇;你不敢回憶過去,因為你覺得那一切讓你感到自卑,讓你抬不起頭做人。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你到底自卑什么,你怕的是什么? 現在,讓我們馬上行動!按照下面的順序,認真完成其中的每一項。 行動1:現在,花點時間在你頭腦中搜尋最有趣的回憶,把平時最吸引你的活動記錄下來,當你的傷心事浮上大腦的時候,立即轉移到讓你高興的事,也就是下面記錄讓你高興的事上面。 我最甜美的回憶: 我最喜歡做的事情: 行動2:你對自己最不滿意的地方是什么?你覺的自己自卑的源頭是什么? 思考五分鐘,然后記下來: 從現在開始下定決心改變現狀,記住:自源頭改變! 每天跟自己大聲說: 誰都無法阻擋我走向成功! 行動3:現在我要你走到大街上,對身邊的每個陌生人微笑,找到兩個陌生人進行5分鐘以上的交談。怎么樣,這個行動對你來說是不是非常有挑戰性? 別害怕,開始你也許會覺得這令你難堪,相信經歷幾次,你就會掌握與陌生人交談的技巧和心態。 行動3很有難度,如果你能成功,我敢說你已經離自卑越來越遠。我的訓練就是這樣殘酷,但是效果很顯著。根據我的教學經驗,我對它很有信心。你也要相信這一切,相信自卑其實是那么的不堪一擊。 這一天的訓練,對你的大腦來說真是辛苦,但你看到了,效果顯而易見。讓我們讀一下這首詩歌放松放松大腦: 因自信而美麗 當風吹拂著她的發絲 她從不去撫弄 她不想去違背風的意愿 她知道 沒有什么可以遮擋自己的容貌 她從不掩飾 當她咧嘴大笑 有人說:你笑起來很難看 她不介意 她知道要與別人分享她的快樂 每當照鏡子時 她都在鏡子前展現一番 她不知道在別人心目中是否存在至美的形象 至少在自己心里永遠是最好的 何況美麗又沒有定律 曾經 她翻開雜志,總會羨慕漂亮美女 現在 她相信有一天自己會比她們更有氣質 你應該像詩中的少女一樣展現自己的魅力,你應該知道你是這個世界上最優秀的人,你有成功的欲望,你有堅定的信心!你自信的笑臉是那么迷人! 很好,我們有了一個很棒的開始,你還要思考總結這一天的收獲: 明天你將會迎來訓練的第二天,請做好準備工作 參考文獻: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83960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wom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